Amekiri

絶対、東京工業大学にいく

硫酸钡的自述

  你好,我叫硫酸钡。你一看我的名字就知道我是硫酸盐,是的,我是一个不溶于酸的坚强的白色沉淀,当然除了我以外还有氯化银也不溶于酸。 

   我爸叫硫酸铜,我妈叫氢氧化钡,别质疑我,我还有个难溶性的碱哥哥是氢氧化铜。我和我哥就是这俩复分解的产物,我和无水硫酸铜一个颜色,我哥和五水硫酸铜一个颜色。 

  先来说说我爸,硫酸铜,是一个曾经和一氧化二氢闹过沸沸扬扬绯闻的“劣迹药品”,你看他遇到水的反应就知道了,那脸跟阿凡达一样,所以实验室里经常能看见他的身影。不不不,才不是因为湿法炼金呢,就是去检验药品是否受潮的苦力活。炼铜这种高级差事,还是交给氯化氢他爹氢气和含碳无机物的一氧化碳去酒精灯的火焰上轰轰烈烈吧。幸甚至哉这个让我哥把铜离子抢走了,我拥有一件象征运气very good的白色外衣。 

  再就是我妈,氢氧化钡是碱里的强者,相对于我爸,她就遇到水就显得非常冷静,默默电离氢氧根离子和钡离子,想重新做个白色粉末,只要78C°就能轻松摆脱结晶水。当然,我有一个长得很像的同母异父弟弟,碳酸钡。但是毕竟他是碳酸盐啊,碰到酸就疯狂冒气泡,哪里有我硫酸钡的淡定沉稳,听说上回盐酸和硝酸一拍两散就是他们碳酸盐的挑拨。 

    我哥啊,那真是像极了我爹,所以有的时候还会有把他的沉淀和硫酸铜结晶弄混淆。作为难溶性的碱,他和氢氧化铁都是带颜色的,一个红褐色,一个蓝色,还都是絮状沉淀。他们碱班上,我就比较喜欢和跟我穿同款衣裳的氢氧化镁玩,鉴于硬水里藏了大量钙镁离子化合物,所以水壶是她常见出生点。 

   

评论(2)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